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年关将近 长沙房贷排队等"放闸"

长沙晚报  2012-11-21 08:37

[摘要] 年底资金紧张的状况已全面蔓延到了房贷市场。11月20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进入四季度后,在湘银行贷款额度普遍趋紧,有的支行网点称额度已用完,虽可正常受理贷款申请,但按揭放款速度大大减缓。

年底资金紧张的情况已全面蔓延到了房贷市场。11月20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进入四季度,在湘银行贷款额度普遍趋紧,有的支行网点称额度已用完,虽可正常受理贷款申请,但按揭放款速度大大减缓。

“首套房贷普遍要等上三个月左右,二手房贷肯定要等更长时间。”一位银行人士坦言,不少银行二手房贷的水龙头几乎直接被拧死,“没有信贷额度,或是干脆不做这块的业务。”

【调查】

房贷下放普遍要等三个月

“元旦前拿到房贷看来是没有希望了。”今年8月在长沙湘江边买下首套房的晓芳,一直在等待房贷下来。她担心时间一久,政策难免不会出现新的变化。而昨天银行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她,12月底放下来已经很难,没有额度了。

和晓芳一样有着同样担心的市民不在少数。长沙一大型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年底房贷额度吃紧非常普遍,就算手续办理齐全,放款也要等两三个月。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坦言,进入11月,按揭贷款的审批流程明显放慢了不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普遍需要等三个月左右。如果是在本月递交房贷申请的,在新年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不大。

而多家二手房中介商亦向记者大吐苦水,“银行房贷放不下,业务大幅萎缩”。长沙四方坪新环境一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中,90%的都需要按揭贷款,银行不放款,基本上就没有成交量。

【分析】

个人经营贷款成银行主打

今年5月-8月份,银行额度较为宽松,大多数楼盘一个月内就可放款。但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

“房贷已不再是商业银行的发展重点。”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个贷负责人谢龙认为,信贷规模趋紧,个人经营贷款成为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从目前长沙市场的情况看,个人经营性贷款的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30%-40%,同样一单个人贷款业务,经营性贷款的利润要远高于住房贷款。各家银行在有限的额度下,纷纷将业务重点转向利润更为丰厚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市场。

除了利润方面的考虑外,不少银行还将小微企业金融作为未来开拓业务的战略重点。小微企业在活跃市场、增加税收、创造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但长期以来所获得的融资服务一直是不充分的。“发展小微企业的金融,发展个人经营贷,是商业银行经营结构转型的必然选择。”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一位人士表示。

提醒

购房签约预留贷款时间

“对于许多中小房产企业或者中介公司,即便向银行购买贷款额度,也很难缓解贷款难的局面。”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贵宾理财经理谢瑾分析,房贷紧张,除了楼市本身不景气之外,还缘于银行信贷规模收紧,特别是经营结构转型的需要。

与二手房贷款审批相比,一手房贷审批和发放相对要顺利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如市民在近期有购买一、二手房的打算,要与开发商或房东协商预留一个较为宽裕的贷款办理时限,以免有违约现象发生。

支招

可选择新入湘银行办理

和传统的国有银行和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比较起来,一些新进入长沙市场的异地城商行或者专业住房贷款银行在贷款额度上往往更有富余资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楼盘也转而选择跟政策更为灵活的新进入长沙市场的银行进行房贷合作。

一家城商行长沙分行人士称,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至今还是可以在基准利率上打9.5折优惠,不过仍有相应的门槛,比如在该行买有理财产品或是有定量的存款。

揭北京炒房暴富路 月薪2千月供4万买10套房

11月新房签约量或创年内新高

人民日报:严厉楼市调控短期内不可能松动

保利招商等央企看好2013年楼市 拿地毫不手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