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蜗居"都要征收房产税 引来板砖一片

广州日报  2012-12-09 09:41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是箭在弦上。但问题是,当初买了房的人却从没想过如今会有“征税”这一招啊。

超过人均40平方米要征房产税?社科院报告引发各界争议

征税岂能秋后算账

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研究部门提出,对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而国家财政部官员也对此有所回应,似乎此举已是箭在弦上。但问题是,当初买了房的人却从没想过如今会有“征税”这一招啊。尤其是2005年前,在那楼价相对低廉的时代,就算是单身人士,买个100平方米的单位也大有人在,手握两、三套楼的家庭也不计其数。如今,突然来个“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的提议,真可谓是“秋后算账”。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就算开征,也应该盯住新增的“第三套住房”或者多套住房,而不能以“秋后算账”的形式去对消费者已经拥有的住房进行开征。否则的话,是否也应该对家庭拥有两辆以上的小车去征收车辆税呢? (王荔珏)

自住房不应被征房产税

从一个地块出让到开发商拿来建设,再到销售到买家手里,整个开发和交易过程中产生多少税费,已经让人眼花缭乱。等到老百姓好不容易辛辛苦苦攒了钱买了房,却又要征房产税,并且这个房子的使用年限只有70年,这到底公不公平?

现在国家在大中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其实是为了遏制投资性购房,但对于首次及改善型购房行为,还是鼓励和支持的。那么,房产税也不应该和国家政策的初衷相悖,即便以后限购令取消,用房产税代之,也应该对自住的首次住房和改善型住房免于征税。而如果到了第三、第四套房子以及主要用于投资的商业性质物业,则可以考虑适当进行梯度征税,其目的仍然是为了稳定房价,避免过多投资性购买行为。同时,如果要使房产税成为地方政府可持续获得的财政收入,打破原来土地财政的一锤子买卖,还应该像美国一样,公布房产税的具体支出和使用情况,使房产税的征税进入良性循环。 (陈白帆)

辣招一出香港楼市跌九成 内地楼市真这么难调?

社科院的报告建议按照人均居住面积40平方米征收房产税,大家质疑专家是“砖家”之余,或者会悄悄拿出个计算器来按按,看看自家人均居住面积过不过40平方米。说真的,某大学一份报告才说中国人人均居住面积36平方米,想不到刚过温饱线就要被征税,“打击一大片”,报告挨砖头砸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楼市越调控越涨,似乎已陷进一个死循环,终于祭出“限购”的撒手锏,不过限购非长久之计,后面接什么招大家心中有数,房产税是八九不离十。究竟怎样征收房产税,大家众口难调,但有上海和重庆两地例子在前,大部分未征收房产税都开始预计或许房产税的威力都“辣”不到哪去。说实在的,楼市狂飙难以抑制并非世界难题,香港一个月前推出15%的买家印花税,至今实施一个月多,成交跌9成,炒楼者离场,“刚需”者留下,调控作用显现。香港施加重税调控楼市奏效,内地却说了个冷笑话,日前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正研究减轻交易环节的房产征税的事宜。的确,从地价到一手房契税到二手房交易所涉及的营业税、个税,房屋税费交易繁多,但对于交易时间偏短的房屋转手个案,有关交易的税费应该从重而不是随大流地“被减轻”。 (李凤荷)

专家视点

上个月28日,社科院发布建议对于城镇居民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的部分征收税率较高房产税的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业内多位专家也纷纷对这份报告做出自己的评价。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中国的房产只有70年的使用权,以这样严苛的条件收取房产税缺乏合理性。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先生则在其实名微博 中直接提出反对意见:“我反对基于人均面积征收房产税。人均,七大姑八大姨变成家庭一部分,操作性差。房价主要由位置决定,中心城区价高面积小,按面积收税苦了中产阶层,是累退税,不公平。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当前我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33多平方米,40平方米纳税线偏低,会将城镇3至4成家庭都包括进去。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对于普通居民的基本居住需求,如人均60平方米的,不应征收房产税;对于可以用于出租的二套、三套房,可适当免征或低点征收;对于四套房,应适度加码;而对于四套房以上的严重投机行为,就必须征收重税予以惩罚。

韩世同:房产税征收应避免重复征税

从原来的物业税,到近期所讲的房产税,在国内各种提议、探讨到试点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了。广州房地产专业人士韩世同表示,如果要在持有的环节征税,让地方政府能得到长期稳定的来源,确实应该减少在开发和交易环节的税费,否则原先各个环节要交的税费不变,持有环节还要买家纳税,就等于是重复征税,在房价已经很高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购房者的负担。另外,也应该分情况来征房产税,比如首套物业或者一个家庭的一套物业免征房产税,第二套开始少量征税,第三套可以加大比例。事实上,目前上海、重庆虽然成为了房产税的试点,但每年才征一两亿元的税费,恐怕还少过税收成本,可见房产税的征收,实操性相当重要,建议参考香港的房产税征收方式,比较简单易行。而为了盘活更多的房源,防止房屋空置,还可以考虑对于放出租赁的单位免征或者少征物业税,这样也可以使业主更有积极性将空置的房屋放租。

龙斌:人均40平方米征税不切实际

11月28日,中国社科院推出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方米部分征房产税,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博士认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不现实的,一厢情愿的想法。首先,房产在不同区域的价格,以及人均占有量分化十分明显,这种过分的政策很难得到落实,一线城市以及二三线城市的楼市差别显著,这是快速城市化发展的结果,制定相关的政策不应该忽视这一现实。其次,这样征收房产税完全是对普通老百姓的掠夺。假如要有这方面的政策措施,可以借鉴重庆和上海的做法,即对独栋别墅等高级住宅征收额外税收,或者相应提高征收房产的人均面积。

对于已经购置房产的居民来说,当前价格都是高于买入价,但是房屋又属于逐渐贬值的商品,要对贬值中的商品按市值征税,明显不符合常理。假如国家运用税收作为调控房地产的工具,应该注意利益调整的方向是对准少数拥有大量资源的个体,而非普通老百姓。

黄韬:

从交易环节和保有环节征税更适宜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按人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的标准来征收房产税只是“方便收税”的一种简单、机械的做法,该标准定得非常非常不合理。假如这个规定执行,有可能导致不分类型一刀切,把个人名下的商用和住宅物业都计算为拥有房屋的面积总和。他认为如果一定要按人均居住面积来作为征收房产税的标准,商铺、写字楼等商用物业应该豁免,因为这类型物业只有产生出租才有意义,较少投资者囤积商用物业来等待,商用物业出租对税收、就业都有效益,故此应该被豁免。

房产税应该打击投机性的购房行为,应从交易环节和保有环节加强税收。在保有环节可以对持有多套房的人士进行征收房产保有税,这些税项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实施多年,重点对持有的第三、第四套或以上房屋的人士进行征收,套房的业主免征房产税,这样就可以惩罚投机者囤积房屋获利。 记者 李凤荷

各地房地产税

征收方式

新加坡: 对购买自用房者实行税收优惠,对高级住宅收取高税收。政府部门将根据你所拥有的房地产估算一个租金的年值,自住房产的房产税率是4%,其他类型的房产税率(如房屋出租者)是10%。从2011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对房产税进行了改革,对房产年值进行分段征税,年值越高则税率越高。

日本:对土地、房屋的课税依据是市场价值计征的,一般每三年进行一次基础评估。征纳房地产税,房子越大,所征收的税就越多,房地产税按年度收缴,一般在房屋价值的2%左右,第二套房税更高,而且还征收巨额遗产税。

美国:房产估价和税率是决定其要缴纳的房产税高低的两个关键因素。房产税的税率每年由地方政府根据各种预算收入和支出的情况而定,目前美国大部分地区房产税的税率维持在0.8%~3%之间,并以1.5%左右的税率水平居多。

中国香港:香港的房地产税主要是要缴纳差饷(税率是房产市场租金的5%)和物业税(实际出租的房产租金的12%)。差饷是所有房子都要缴,而物业税则是房子租出去才要缴。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是专门评估不动产价值与租金价值的机构。香港房地产税实行低税率,所以不能抑制房价,但可以抑制房屋出租价和提高房屋使用率。

房产相关税收面临重大变革 交易税将简化持有税将推开

谢旭人谈简并房产税种 专家建议废止契税

财政部称将简并房产交易税种 交易环节税负或下调

房产税试点有望明年实现 二三线城市首当其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